【澜巍】传家宝

*澜巍,原作囫囵,剧版看到26,xjb写写。
*非常感谢在《年轮》里大家给我的评论,红心和蓝手。陆陆续续发了几篇,《年轮》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篇。文力不够大家还如此给面子,实在非常感谢。

前言:海枯石烂方可休。

沈巍又看了一眼手表,时针已经走过了7点钟方向,而赵云澜还没有回家。

功德笔事件之后,夜尊虽然逃出生天,却一直没有动作。龙城已经很久没像最近这样和平了,虽然这种和平是虚假的,但敌不动,他们也无可奈何,只能回去过着自己的小生活,半睁半闭地注意着龙城。所以,考虑到赵云澜五点一到就准时从特调处飞奔回家的习性,他这时候还没到家就非常奇怪了。

难道是突然有应酬?再怎么说也要来个电话呀,为了方便赵云澜联系自己,沈巍还特地买了个手机呢。

再等五分钟,还没消息,他就出去找人了。

就在这时门的方向传来“咔哒”一声,人回来了。

沈巍松了口气,立刻起身迎上去,却在看清楚赵云澜的脸后愣在当场。之前对他晚归的担忧一下子回到了心头,变成了心疼、气愤和懊恼的混合物。

赵云澜的眼眶处一个大大的淤青,明显是新鲜弄上的,还只是发着青,可是周围已经泛起了乌色,明显这下挨得不清。赵云澜见沈巍直直盯着自己,还没来得及扯出个笑,叫声媳妇儿,下一秒沈巍就冲过来,拖着自己在椅子上坐下,手心凝聚起了黑能量想要进行治愈。

“等等等,宝贝儿,先别弄。”

赵云澜一侧头躲过沈巍想要盖上他眼睛的手,伸手去勾沈巍的腰让他坐下。

沈巍眼睛红红的,人是乖乖坐下了,但还是一直盯着赵云澜的熊猫眼看。赵云澜自觉已经是沈巍专属眼语十级翻译了,他眼中的痛怎么会看不懂。他嘿嘿笑了一声,把沈巍的手拉过来,在人疑惑的目光中,从夹克内侧袋里掏出一个木制的古朴小盒放在了沈巍手上。

盒子放在手心的那一刻,沈巍的心也跟着一沉。赵云澜的动作没什么奇怪的地方,但这是一种直觉,这盒子是一件对自己爱人非常重要的东西。

“……这是?”

“你打开看看呗。”

赵云澜看着沈巍,眼中是满满的喜爱,连带着声音也低了下去,沙哑轻柔,像是羽毛一般拂过沈巍的心,让他心痒,让他发热。

垂下眼,沈巍缓缓打了盒子。

那是一个金镯子,样式古典,不宽镯面上雕画的是龙凤戏珠,龙鳞片片清晰,凤羽根根分明,龙凤所戏的珠子则是一粒翡翠,直径不大,但碧绿润泽。整个镯子用料不算名贵,却处处透着精致,加上岁月无声的浸润,展现出了一种沉静的美。虽不是玉质,却有玉的气质。

沈巍第一眼看到,就明白了赵云澜到底给了他什么。

卧室里书架上一直放着一张老照片,照片里的女性搂着小小的云澜笑得开心。虽然赵云澜爱笑,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做戏,可那张照片却不一样,那是从心底里生出的笑,像光一样吸引着沈巍去看,去追逐。所以,他很确定,这个镯子他见过,就戴在照片中的那位女性,赵云澜的母亲的手上。

赵云澜把他母亲的镯子给了他。

“你今天晚回就是去拿这个了吗?”

他没抬头,手也维持着开盒子的动作没动,语气平平听不出情绪。

“镯子一直放在老头那儿,去拿的时候发生了些事情,所以晚回来了,宝贝儿对不起啊,饭菜都凉了。”

所以脸上的伤是这么来的啊。想必赵云澜是将他们的关系和盘托出了。

他听见赵云澜的声音在他头顶响起,语气依旧轻柔,可沈巍听起来却像雷鸣,像是用凿子在他心上刻字一般,字字震心。

“这以前是我妈的带着的,再之前是我奶奶的,再往前是我太奶奶的,可以算是我们老赵家的传家宝了。我妈还在的时候和我提起过,说是以后要传给我未来的媳妇儿。这不,现在我有媳妇儿了,虽然她不能亲手给你,但这份情意是一样的。”

沈巍沉默着依旧没有反应。

“沈巍。”

赵云澜喊他的名字,像是叹息,像是吟唱,像是埋怨,像是祈求,叫得沈巍的眼泪一下子落了下来。

“我不值得你这样对我。”

“值得。”

眼泪越掉越多,如断线的珠子般倾泻下来。他感觉赵云澜小心地托起他的下颌,温柔地亲吻他,舔舐着滑落的泪珠。

“我知道你有很多事还不愿告诉我,但我信你。沈巍,我赵云澜这辈子就认定你了,不管上天入地,我都不会放手。你呢,你愿意从此之后一生一世,不,是生生世世被拴在我身边吗。”

颤抖着,他的喉咙干涩挤不出一个字。内心有个声音嘲讽地提醒着他的不堪。

他怎么配得上?

一直以来,与昆仑相伴的记忆就是他心中的一盏灯,连魂魄都是黑的人就是靠着那点光亮,苟延残喘了一万年。

后来,与赵云澜相遇甚至相爱,他心中的一盏灯已经化为了一束光,他觉得他已经很满足了。可现在,这给他火种的主人却说他愿意给得更多。

他愿意给他太阳,让他时时刻刻沐浴在光芒下。他这才意识到,贪婪如他,永远不会有餍足的那一天,他从没有知足过。

一直存在于黑暗中的人害怕了,若有一天光将自己心中的黑暗照得一清二楚,看了个干干净净,他会失望离去吗,到那时候了他又该怎么办。尝过了完全光明的滋味,他不会再甘愿隐匿于黑暗,他会不择手段,他……有可能会伤害到赵云澜。

可是,他又怎么舍得放手,怎么能忍住那澎湃了万年的渴望。

沈巍将手覆上赵云澜托着他脸颊的那双手,身体前倾与他额头相抵,一直低着的眼笔直地看进赵云澜的眼底,带着无与伦比的黑暗与深情。

“得君此言,万世相随。”

赵云澜笑了。

沈巍也许从没意识到,他一直没有直视过赵云澜。

确定关系前,他的目光躲闪,偶尔的目光交汇也是一触即退,仿佛自己是什么洪水猛兽。在一起后,虽然多了许多眼神交流,但也有所保留,只有晚上沈巍觉得他睡着了,才会肆无忌惮地看他,赵云澜知道,这是因为他心里还藏着秘密。可是现在,沈巍却如此地坦白,这叫他如何不笑,如何不雀跃。

什么秘密,什么往事,都见鬼去吧,这个人从此以后就是他的了。

“一言为定。”

小后记:

“可是云澜,这镯子太小了,我戴不进去……”

“没事,媳妇儿。这镯子本来就是女式的,戴不进正常,你保管着就可以了,你婆婆在天之灵不会说闲话的。”

“……其实……可以戴的。我把大拇指脱臼了*就能戴进去。”

“……”

最后沈巍还是被赵云澜拖去了金店。

“云澜,随便动这个不好,我看我还是……”

“不许掰手指!”

“可这是你妈妈的……”

“就这么想给我生孩子啊?”

“?”

“你这么不想改不就是想留给后人嘛。嘿嘿,沈教授,你作为生物工程学领域的先驱,这方面就没点研究?还是说你老公我晚上再努力……哎哟!”

最后的最后,镯子还是改了尺寸,从此牢牢地箍在了沈巍的手腕上。

*把大拇指脱臼就可以塞进原本戴不进的手镯,原理看看自己的手就能理解。同样如果你被拷上了手铐,也能用这个方法来脱身。——来自美剧汉尼拔的脑洞

评论 ( 4 )
热度 ( 16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custtre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