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巍】年轮

*澜巍,原作囫囵,剧版看到21,xjb写写
*感谢《算账》里大家给的评论、蓝手和红心,评论都有看,非常感谢大家能留言(づ ●─● )づ。

前言: 天心月圆。

无论是亚兽族中的花族亦或是普通的草本植物,树木一年长一轮是地星与海星通用的自然规律。

这一圈圈年轮不仅可以记下自己在这世上的岁数,同时也能记录一年中的经历:阳光是否充沛,雨水是否足够,有没有虫害前来骚扰,如此如此。

沈巍今年也大约有一万岁了,他有时候觉得至今自己没有变成疯子去毁灭世界是因为他也有自己的记录方式,是这些记忆让他一人在黑暗中瑀瑀独行时不会迷失,让他能够记住自己的诺言,记住他自己从何而来,又为何立于此。

每次昆仑君的转世满了二十岁,他就会给他画张像,到今年已经累积了二百三十五张,现在,他正要画第二百三十六张。并不是每一世的昆仑都能平安活到二十岁,他很珍惜每一次提笔的机会。靠着这些画,他可以继续忍耐,直到下一个的轮回。

沈巍是如临大敌严正以待,赵云澜却没把自己的成年生日当回事。

今天刚满二十岁的他已经是警校里出了名的混世魔王了。

顶头教官见了他个个都是吹胡子瞪眼,就差一脚踹出去,可每年评标兵却都有他一份儿。

食堂里的大娘就更厉害了,那喜欢是藏都藏不住的,赵云澜偶尔提了想吃羊肉泡馍,第二天愣是给整了出来,独此一份儿,馋得陕北同学是眼冒绿光。

他混得是风声水起,鸡飞狗跳。和别人聊嗨了,被问起是哪里人就随便说个地方,什么山东蓬莱仙岛修仙的,海南三亚种水果的,问起年龄生日也是各种打哈哈,开口就能扯,别人听了都是一句笑骂,却也没人深究。

其实赵云澜是龙城本地人,家里有房有车有保姆,可是就算警校放假他也愿意赖在宿舍。家?回去干嘛,就是个空房子,又没有人在等他。

随着他的成长,他和父亲的关系非但没有改善,反而越闹越僵,父子两个都是喜欢往心里藏事儿的人,见着面脾气一个比一个大,近几年赵云澜连过年都没回去。何况最近他正在关注一桩案子,证据显示有地星人参与,所以生日不生日的,早就被他抛之脑后了。

今天倒是个好天气。万里无云,空气清新,看着就让人舒心。

他穿着预备警员的制服,乘着课间休息逃到了屋顶上,舒舒服服地找了个阴凉地方躺下来,点着了从主任那里顺来的烟。他眯着眼深深地吸了一口,将烟雾吞入肺部,到最后吐出来已经没什么烟了,明显是个老烟枪做派。

不过这天气虽好,却不是人人都懂得欣赏。

从出门开始,他就感到有一股视线一直钉在自己身上,不着痕迹地利用玻璃多次观察了身后死角,却总是一无所获。他以为是他神经过敏了,但是刚才当他掏出烟点燃的时候,他明显感到了他人的气息,那感觉实在太过灼人,绝不是一个神经过敏可以解释的。

赵云澜表面上没动,继续老神在在地吞吐烟雾,心里有了番计较。

这人要不就是身怀异能要不就是经过训练,否则不可能将身形掩藏得如此之好。视线里没有感受到恶意,应该不是想害他性命,更有可能是监视和观察。

不过他泄露气息的点很奇怪啊,见不得人抽烟?难不成还是个孕妇?

他吸烟吸得猛,转眼就只剩下了一小节。又是深深一口后,他随手把烟头在旁边的水泥地上按灭,竟是停也不停又抽出了下一根。

平时他是非要等烟烧到滤嘴才丢的,但今天不一样。一、今天他高兴。二、他从老曾那儿顺了半包,够他爽了。三、他有心逗逗那个藏在暗处的人。

可这还没点上第二只呢,他就听到入口的玻璃门嘎吱响了一声。

哟呵,这就被激出来了?看样子还是正面上啊,奇葩。

赵云澜瞥过去,下一刻起身、立正、丢烟、顺带着遮挡视线一气呵成。

来的是警校里吓哭过新鸟的鬼见愁,那半包烟的原主人。

“曾主任好!”

声音洪亮,精神倍儿棒。

来屋顶偷个闲的曾主任也没想到这个时候屋顶上还有人,被招呼声吓了一跳。

好嘛,原来是那个小魔王。老曾脸一板就是要训话,这时候不在教室肯定是逃课了!胆子也忒大了!不对,这小子站那么板正干什么,给他颁奖都吊儿郎当的人,怎么现在突然讲起了规矩。

一股淡淡的烟味很适时地钻进了鼻孔。这小崽子莫不是偷着抽烟了!这次再怎么说也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肯定得记过!

赵云澜看老头儿眉毛皱起来了就知道大事不好。果然,老曾眼睛突然爆出精光,一把把他拉开。他也没抵抗,乖乖站到一旁。现在只能祈祷他认不出那半包烟是他的,否则这次可真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你小子!”

别说,老曾声音还真挺吓人,这把年纪中气还足成这样,师母平常肯定没少给他补。

“上课时间跑屋顶来干什么!”

嗯?

赵云澜看了眼刚撵了烟的地方,惊讶地挑起了眉毛。地上竟然是干干净净,一点烟蒂都没有。难不成被风吹跑了?赵云澜看看周围几乎静止的树叶枝丫,心下奇怪,但不管怎样,台阶是有了,不下白不下。

他眼睛一弯,讨好的笑堆了满脸。

“嘿,这您也知道,打枪爬树我行,但这英文字母我是一见就头晕,您说我这根红苗正的炎黄子孙,学那洋文干什么。就过来偷个闲,没别的事儿啊。”

曾主任最近也被这文化考核恼得是焦头烂额,听他一说,顿时心有戚戚焉,脸色缓和了不少。赵云澜一看有戏,马上凑上去讨饶,明着是检讨,暗里又把曾主任一通夸。老曾本就看得上赵云澜,每年标兵班投赵云澜的都有他一票,此刻心里早就没了追究的意思,面上却是不显。

“哼,给我滚回去上课!”

“是!”

嬉皮笑脸地敬了个礼,赵云澜赶紧开溜,一连下了四层楼才放松下来。他骂骂咧咧了几句,便去摸之前夹在后裤腰里的半包烟。

不见了。

走的时候屋顶地上可没东西,难道是掉在楼梯上了?他冒险又顺着楼梯回去找了一圈,那半包烟还真的就不翼而飞了。

那还能怎么办,自认倒霉呗。至于那道不知何时消失的视线,嘿,怎么着,人家盯了你半天就为了偷你半包烟?也许真的是自己多心吧。

今儿的奇怪事还真多啊。他挠挠头,估摸着快下课了,便摇摇晃晃地往教室走去。

在这之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从警校毕业,在刑侦处干了两年后,年纪轻轻就被提拔为了龙城特别调查处处长。他遇到了好些怪人,把他们招募进了调查处,一群人胡闹着,在关键时刻又特别靠得住。他遇见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知道了自己的身份,集齐了四圣,镇恶扬善。

发生了这么多的事,二十岁生日那天简直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了,那些莫名的事也早就被他抛之脑后。

所以,在看到那幅画的时候,他是真的愣住了。

那应该是一幅黑白素描人像。说应该是是因为画用的不是铅笔,而是毛笔。但描绘的人却不是水墨的写意,而是极其写实的,连耳边翘起的头发,连预备警官制服领子上的警员编号都老老实实、一丝不苟地画了上去。

“喂,你是来帮沈教授搬家的,不是来侵犯人家隐私的,你怎么随便翻人家箱子……”

大庆揶揄的声音在赵云澜转过头后戛然而止,整个猫炸成了一个球。

“我靠,你笑得这么恶心干什么,发情了?”

赵云澜嘿嘿两声,脸上冒光,看着简直快成佛了。他把画放回箱子,抬起来就往自己家搬。

“来,大庆!跟着赵处我抓小偷去!”

一个偷了自己半包烟和一颗心的惯偷。

“哈?!”

小后记1:

当天晚上,嫌疑人沈巍面对着人证物证仍试图狡辩,拒不认罪。

作为龙城父母官之一,赵处长身体力行进行了感人肺腑的彻夜教育。在赵处长不懈的努力下,嫌疑人被深深感动,泪如雨下地认了罪,承认了自己偷窃和偷窥的行为。

小后记2:

赵云澜把箱子里的画都看完了。看完后难得破戒抽了根烟。

最初注意到这个箱子是因为它是用黄泉阴木做的,能保箱中之物万年不腐,他一时好奇才打开了看。里面有石板,有丝帛,但无一例外都承载着一幅画,离箱口越近,画的载体就越现代,最上面的一张正是那张黑白素描。

他一幅幅细细地看过去,最后在箱子的角落里发现了一盒只剩一半的黄鹤楼。

夜晚的风有些凉,他吸完最后一口,将烟头扔出阳台毁尸灭迹,暖了手脚之后钻回了被窝。沈巍昨天被欺负了一宿,难得睡得沉。他小心地将人揽进怀里,轻轻在他额头上落下一吻。

人生至此,死而无憾。



评论 ( 5 )
热度 ( 23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custtree | Powered by LOFTER